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三届全国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学术会议

时间:2023-05-18作者: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刘士雨 陈伟

5月13日至15日,第三届全国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聚焦“双碳背景下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所的500余名专家与会交流,深入探讨该领域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思路,加快基础理论及实验与应用方面的发展。

会议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委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自防护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和《Biogeotechnics》编辑部联合承办,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和东南大学等30余家单位参与协办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志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Biogeotechnics》主编,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代表、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钱春香;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获得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代表、清华大学教授程晓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许志勇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实际交叉融合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前沿热点。通过承办交流会,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互动和把脉指导,有力推动华侨大学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刘汉龙、钱春香、程晓辉,以及国家杰青、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蒋明镜,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闫云君,国家级人才、武汉大学教授郑俊杰,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教授唐朝生,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刘学端,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教授缪林昌,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李驰,国家级人才、东南大学教授戴国亮,东南大学教授杜延军,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潘响亮,国家优青、重庆大学教授肖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楚剑等2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围绕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领域的文物保护、储碳与储能、碳中和利用、土壤重金属钝化、矿山污染治理等问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以“地基处理与污染防治”“生物固化与机理”“特殊土”“矿化优化与应用”“资源环境”“建筑材料”为主题设置6个分会场,华侨大学教授蔡燕燕等105位国内外学者作特邀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交流会还设置研究生论坛,清华大学徐溪里等47位研究生作报告。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