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2年“校长有约”关注境外毕业生

时间:2022-06-20作者:李思远 单位:学生处

6月17日,华侨大学2022年“校长有约”之境外毕业生交流座谈会在泉州校区侨缘邻里中心举行。校长吴剑平与来自不同学院的港澳台侨毕业生面对面交流。

座谈会上,吴剑平边听边记,并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同学们分享的感悟收获和意见建议,称赞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有高度、很有水平,就大家关心的两校区学生交流、境内外生融合培养等问题谈了看法。同时,他希望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境外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文件,为港澳台侨同学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吴剑平对同学们克服疫情等影响,顺利完成了学业、落实了毕业去向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大家今后学习工作不断进步,以感恩之心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回报家庭,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吴剑平从三个方面寄语境外毕业生:一是期待同学们胸怀世界、增强信心。要有历史自信,从更高更广的视野看待国家和世界面临的挑战,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势,“不畏浮云遮望眼”,对国家、民族、人类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自己充满信心。二是期待同学们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知识更新迭代越来越快,唯学习者进,唯自胜者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坚持读书,更要向实践、向同事、向问题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充实和提升自己,做到唯行笃实、知行合一。三是期待同学们不忘母校培养、传播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同学们应利用在学校汲取的中华文化营养,坚持不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自觉担当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为中外友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绵薄之力。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无论身处何地,牢记华大永远是自己的坚强后盾,欢迎常回家看看。

会上,15名境外毕业生与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话心声、诉成长,分享感悟收获以及自己独一无二的华园故事,共商华大发展,展望美好未来。

外语学院周美希分享了四年的华园生活,称华大让她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精神财富,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法学院即将读研的苏彗安对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帮助表示感谢,对境内外同学同向发展、共同进步的学习经历表示难忘。文学院来自老挝的依香丙表示,担任学生会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联络部负责人期间,她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也在华园里认识了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美术学院即将返港就业的黄梓轩认为,大学四年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让他学到许多技能,为他顺利就业提供了坚强保障。与会的同学们还围绕课程安排、学生宿舍修缮、体育场地及自习室建设、就业创业等话题,向校长提出想法和建议。

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后勤处相关负责老师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吴剑平校长与境外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