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06-24作者::周宏伟 单位:研究生院

6月21日下午,我校在泉州校区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召开第十二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吴剑平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副校长王丽霞、林宏宇、王建华与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出席。

经会议审议和表决,同意授予5380人学士学位,其中全日制5273人(6人同时授予辅修学位),非全日制107人;同意授予1588人硕士学位,其中,学术硕士学位617人,专业硕士学位971人;同意授予39人博士学位。经表决同意自主新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意10人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64人遴选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遴选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吴剑平强调,学位评定委员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发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指导把关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一是要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比不断升高的背景下,切实转变思想,勇于开拓创新,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的改革力度,突出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人才培养的不同特点;二是要重视在研究中培养研究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兴趣,善于发现规律、尊重规律,不断提高研究能力、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培养,发挥导师的示范作用,把学术作风建设工作抓好抓严;四是要统筹境内外学生的培养工作,推进同向融合、分类施策、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学生尤其是境外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提升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五是要充分发挥学位委员会委员的作用,指导支持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针对性,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华大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调整专业领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管理办法等有关事项。各分委员会汇报了相关工作审议情况,研究生院、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对有关工作分别做了补充说明。



会议现场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