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第九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探讨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22-11-15作者:单位:教务处

11月11日下午,我校第九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召开,重点审议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通识教育课程管理办法、加强体美劳工作实施方案、本科教学管理规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等教学文件以及三学期制教学校历方案,审议教学事故相关适用条款,并听取教务处关于近期本科教学重要工作的汇报。

第九届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主任委员、校长吴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副主任委员、副校长王丽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纯正,副校长万安伦和各位委员参加会议。

徐西鹏强调指出,本科教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结合我校实际,持续加强和改进以下工作:一是要解决措施的持续性问题。对于教育教学改革中好的经验要总结好、推广好,更重要的是坚持好。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坚持改革措施的持续和连贯,坚持常抓不懈,抓实抓细,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一方面要理解课程思政的真实涵义,不能流于形式;另一方面要寻找课程思政建设的抓手,特别是在一流课程建设中,课程思政该有所突破,有所作为。三是要加强美育的覆盖面。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充分认识到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美育工作的落地见效。四是要进一步解决本科教学改革中的瓶颈问题。要以学生的毕业和就业指标作为本科教学的重要导向,及时调整本科教学的培养体系,尽快适应新要求。要面对未来高等教育的新方向新问题,在培养全链条上做大量的优化和重构性工作。五是要围绕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一线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各项改革的实施、各项政策的制定都要有效促进教师解决教与学问题,这是所有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最终落脚点。

吴剑平对教学委员会委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带领广大教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守侨校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热爱学校,立足三尺讲台,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二是要深入探索新时代侨校教育教学规律,践行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着力解决境内外生教育脱节、学生实践能力不强、教学内容方式陈旧、基础课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把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引导学生自觉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融入社会进步的主流。

刘斌、王丽霞、何纯正和万安伦等也围绕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体美劳教育方案实施、本科审核评估、教学对科研的支撑以及本科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参加会议的其他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也对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并对本科教学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