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名称:

第二次世界大战史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选用教材:

自编讲义

大纲执笔人:

先修课程:

世界历史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师生

 一、 教学目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战争。从1939年战争全面爆发到1945年结束的六年间,全球约60多个国家、20多亿人口卷入其中,战场之广泛、战事之频繁、牺牲之巨大、教训之深刻,为历次战争之最。战争末期对战后世界的安排直接促成了冷战开始和两极对峙的世界格局,对战后世界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1990年代开启的后冷战时代虽然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然而战争依然无法回避,近些年随着恐怖主义势力的兴起,局部战争的形势更为严峻。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从历史出发关照现实,通过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战争发展过程、战略及战术思想、重要战役及人物的介绍和分析,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二战史知识结构;在此基础上总结并反思,形成正确的战争观与和平观,理性认识战争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加深对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理论以及我国国家安全现状的认知,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感。

 

二、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源(一):《凡尔赛和约》与德国

[主要内容]追溯一战结局、巴黎和会对战后世界的安排、《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限制和削弱如何激起了德国人的复仇心理,探究二战爆发的远因。

[重点]《凡尔赛和约》的内容

[难点]一战后德国政局变化的复杂形势

 

第二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源(二):一战后德意日的法西斯化

[主要内容] 二战近因:20世纪20-30年代,为防范国内共产主义力量崛起和应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德意日的法西斯政党先后取得政权并走上了扩军备战的道路,而当时西方大国的绥靖政策则助长了其侵略野心。

[重点]德意日的法西斯化

[难点]西方大国的绥靖政策

 

第三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入侵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

[主要内容]入侵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绿色方案),是德国法西斯化的升级,也是全面开战前对西方国家的最后试探。对绿色方案制定的背景、实施过程、结果及影响等展开分析。

[重点] 德奥关系、苏台德问题(德捷关系)

[难点]历史上德奥关系的变迁

 

第四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一):闪击波兰

[主要内容]德国对波兰发动闪击战,二战全面爆发。讲述德国方面的战争准备、战略构想及具体的实施过程、波兰方面的应对及结果。

[重点]但泽(走廊)问题、闪击战概念及理论、苏联的应战外交

[难点]如何评价战前苏德之间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及战争开始后苏联将国境线西推的“东方战线”

 

第五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二):北欧、西欧战事

[主要内容]波兰战役后,德国入侵北欧、西欧(前者代号“威塞尔演习”,后者代号“黄色方案”)。入侵西欧以法国、英国为主要目标,由于奉行绥靖主义的法英并未做充分的应战准备,在德国机械化部队的闪击之下,欧陆迅速失守。

[重点]德国入侵西欧的战略考虑及具体实施过程、法军的战略思想及后果、敦刻尔克大撤退、“海狮计划”与不列颠空战

[难点]希特勒下令地面部队停止进攻英国的战略考虑

 

第六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一):苏德战争的爆发

[主要内容]为挑战与自己意识形态对立的共产主义,也为了攫取苏联广袤的国土和资源,希特勒决意闪击苏联(“巴巴罗萨”计划),准备打败苏联后再转头西进英国,独霸欧洲。然而,希特勒的闪击战在莫斯科遭遇挫折,苏德战场进入相持阶段。

[重点]“巴巴罗萨”计划、莫斯科战役(“台风”战役)、德苏双方的战略考虑

[难点]苏联在闪击中失败的原因分析

 

第七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二):太平洋战争的爆发

[主要内容]受德国闪击苏联成功的鼓励,以及对东南亚资源的觊觎和切断美国对中国支援道路的考虑,日本于1941年12月7日对美海军基地珍珠港以及东南亚各地发动突袭,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对日宣战。

[重点]日本的“北进”与“南进”战略、珍珠港事件

[难点]美国的孤立主义及对战争的看法

 

第八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三):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主要内容]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国内孤立主义转向低潮;美国对日宣战,促成了以苏美英为核心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重点]《租借法案》、美英同盟、《联合国家宣言》

[难点] 传统的美日英关系在日本实施南进时发生的变化

 

第九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一):亚太战场

[主要内容]1942年5月以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先后发动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及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均遭遇挫折,尤其是在6月初的中途岛海战中,日军丧失了战争初期夺得的海空控制权,也丧失了战略主动权,此战之后,日本停止了战略上的全面攻势,太平洋战争出现转折。

[重点] 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国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

[难点] 把握远东战场与二战全局、解放区战场与中国战场的相互关系

 

第十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二):苏德战场

[主要内容]1942年7月中至次年2月初,苏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打破了希特勒灭亡苏联进而称霸世界的企图,这是苏德战争也是二战的转折点。1943年7月初至8月下旬的库尔斯克会战中,苏军再次取胜,打破了德军企图重新夺取战略主动权计划,此后,德军被迫转入战略防御。

[重点]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会战

[难点]两大战役过程较为复杂

 

第十一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三):北非与西欧

[主要内容] 为配合苏德战场即第一战场的作战,以美英为首的盟军计划开辟第二战场:1942年11月初,美英联军实施了在北非登录的“火炬”计划;1943年7月初,美英联军实施了在西西里岛登录的“哈斯基”计划;1944年6月初,美英盟军实施了在诺曼底登录的“霸王”计划;8月中,美法联军实施了在戛纳登录的“龙骑兵”计划。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极大地减轻了苏军在东线战场的压力。

[重点] 英军的“十字军”行动、阿拉曼战役、北非登录、西西里登录、诺曼底登录

[难点] 1941年以后德英在北非交峰的情况比较复杂,出现反复拉锯战的情况

 

第十二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一):欧洲战场

[主要内容] 在东线战场,在1944年1 -11月之间,苏军对德军发动了十次进攻性突击,取得了对德作战的重大胜利;在西线,1944年6月初诺曼底登录之后,盟军展开了西欧大陆作战,迅速解放了西欧大部分地区,又余1944年底至次年年初打退了德军在阿登地区的反扑,彻底摧毁其反攻的能力。1945年4月中至5月初,苏军实施柏林战役,于5月8日解放柏林,结束欧洲战事。

[重点] 巴格拉季昂计划、阿登战役、市场花园计划、柏林战役

[难点] 盟军战略反攻计划的制定及实施过程较为复杂

 

第十三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二):亚太战场

[主要内容] 在海洋上,1943年5月,美军在太平洋岛屿展开反攻;1944年10月在菲律宾莱特湾海战中予日本海军重创,为盟军展开接近台湾本土的战役开辟了道路。在陆地上,1943年10月,盟军在缅北山区展开反攻,向滇西推进,于1945年3月取得缅北滇西战役的胜利。在中国战场,1944年8月后,中国军队转入反攻,收复大部失地。8月6日及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给日本造成巨大压力,日本天皇遂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亚太战场战事结束。

[重点] 跳岛作战、莱特湾海战、缅北滇西战役、硫磺岛战役、湘西会战

[难点] 盟国对战争进程的考虑:有关“先欧后亚”战略的争议

 

第十四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

[主要内容] 二战期间的重大国际会议以盟军的协同作战及战后世界安排为主要议题内容,相关共识及决议对战后联合国的成立及两极对峙的“雅尔塔格局”即冷战格局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极大地影响了战后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局势及国际关系的发展。

[重点] 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雅尔塔体系、冷战

[难点] 战争后期,盟国间关系的微妙变化及对战后世界安排的分歧

 

三、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源(一):《凡尔赛和约》与德国

2

第二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源(二):一战后德意日的法西斯化

2

第三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入侵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

2

第四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一):闪击波兰            

2

第五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二):北欧、西欧战事

2

第六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一):苏德战争的爆发

2

第七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二):太平洋战争的爆发

2

第八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三):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2

第九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一):亚太战场

2

第十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二):苏德战场

2

第十一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三):北非与西欧

2

第十二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一):欧洲战场

2

第十三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二):亚太战场

2

第十四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

2

复习

2

闭卷考试

2

合计

32

 

四、教学方法

1、本科程拟将课堂讲授与多媒体资料相结合,以课堂讲授为主,以多媒体视频为辅,力求清晰梳理出二战史的脉络。

2、对于典型战例及人物,选择对相关话题有知识基础和兴趣的同学牵头,适当组织课堂讨论,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性。

3、有关二战史的文字及视频资料非常丰富,考虑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与同学们分享相关资料,深化课堂教学。

 

五、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六、成绩评定方法

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

 

七、教学参考书

1.(英)弗朗西斯·卡斯顿:《法西斯主义的兴起》,商务印书馆,1989年。      

2.(美)威廉·夏伊勒:《第三帝国的兴亡》(上中下),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

3.(英)李德·哈特:《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下),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

4. 朱贵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人民出版社,1995年。

5.(英)艾伯特·西顿:《苏德战争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  

6.(英)约翰·科斯特洛:《太平洋战争1941—1945》,东方出版社,1985年。

7. 张海麟等:《第二次世界大战:经验与教训》,世界知识出版社,1987年。

8. 李巨廉、顾云深、余伟民:《第二次世界大战百科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5年。

9.(英)汤因比等:《国际事务概览?第二次世界大战》(全11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

10. 彭训厚:《第二次世界大战编年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