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教学运行科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22作者: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华侨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用范围与要求

1. 选用范围:各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2023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等课程必须使用教材。其他实训实践类等课程可根据课程教学实际需要,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决定是否使用教材。

2. 选用要求:教材选用应坚持应选必选、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相对稳定原则。思政类教材应统一使用中宣部及教育部组织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详见附件1)和《形势与政策》教材。各类课程教材均应优先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获奖教材、全国统编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百强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以及学校立项资助的规划教材等,原则上选用的相应教材应是近三年最新版。

教材选用应通过集体决策确定。选用计划一经审定,必须按计划征订、购入并使用;同专业、不同教学班级或任课教师的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选用同一种教材。确因教学计划和课程调整需要更换教材,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

二. 工作程序

1. 教材初选:各学院以系或教研部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下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根据教材选用原则,对每门课程备选教材进行择优比选、规范统一,并更换老旧版本。根据确定好的课程教材选用计划,填报《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连同样书(若无,可填报样书出版信息)一并提交学院审核。

2. 教材审核:学院党委负责人召集本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召开教材使用审核会(出席和邀请成员应不少于5人,其中应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专家,外文版教材审核还应有1位相关语种专家)。重点把好教材选用政治关和学术关,政治把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加强对自编教材和境外教材(境外原版、境内翻译、境内影印)的审核。

3. 审核结果公示:学院将通过审核的教材选用结果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若无异议,则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附件3)、《教材选用审核统计表》(附件4)、《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核(备案)汇总表》(附件5),经院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

4. 学校审核公示:教务处对学院报送的教材选用情况进行总体审核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审批。

三、工作要求

1. 预征订填报:选用下个学期使用的教材,需在本学期组织征订。学院应根据学校审核通过的教材清单,组织教师填写《教材预订表》(附件6)、《自编教材印刷登记表》(附件7,获审批通过的自编教材由学校统一印刷),做好教师用书和学生订书的统计工作(《形势与政策》每生一份,统一购买)。《教材预订表》《自编教材印刷登记表》需由教学秘书、分管教学院领导、学院党委审核签字后,报送教务处教材管理中心。

2. 重要提醒:未经学院审核把关和学校审批同意,以及无法保证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正式出版的教材,一律不得选用。若未按规定程序办理,导致教材无法完成征订而造成的教学影响由相关责任人承担。

3. 预定下单:各学院应在本学期结束前向学生公布2023年春季学期选用的教材相关信息,并组织拟购买的学生在《教材预订数量统计表》(附件8,每种教材单独一张表)上签名,由教学秘书统计预订数量后,报送教务处教材管理中心,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统一购买。

4. 调整要求:教材预订工作结束后,确因教学计划和课程调整需要增订或变更教材,经学院审核和教务处审批同意后,在本学期及时联系教务处教材管理中心,重新核定教师用书数量和学生预订数量。选用教材有变更的,应根据原有程序要求做好审核工作。

四、其他事宜

1.因教材征订号或书号填写错误、预订数量不准确、预订计划上报不及时、擅自变更征订计划等原因导致教材积压且无法退订或复用,以及因学生签字后拒领已预订教材而造成的损失,由相关学院和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2.学校将持续加大对教材选用及使用情况的审查与检查力度,通过常态化开展教材审核、备案、定期检查等工作,确保教材选用规范,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五、报送安排

下学期教材选用与审核相关工作材料请于2022年11月29日前,教材预订相关材料请于2022年12月6日前报送教务处教材管理中心,所有材料电子版请同时发至邮箱:jck@hqu.edu.cn

泉州校区:机械楼(旅游学院办公楼)139办公室。

联系人:陈老师, 0595-22691923、22691932;

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三楼教务大厅。

联系人:赖老师, 0592-6161162、6161163。


附件:1. 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2. 华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批表

3. 华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汇总表

4. 华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审核统计表

5. 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核(备案)汇总表

6. 华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预订表

7. 华侨大学自编教材印刷登记表

8. 华侨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材预订数量统计表




教 务 处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