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与质量管理科

关于开展第三批新工科示范课程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12作者:

各相关学院: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和内容建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总结前两批新工科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基础上,现开展第三批新工科示范课程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面向工业界、面向社会、面向未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服务制造强国国家战略,瞄准学科前沿和交叉领域,用三年时间建设100门左右新工科示范课程,每个工科专业建设2-4门,为我校新工科课程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申报与建设要求

1.课程申报主体为我校现有工科专业(不含已停止招生的工科专业)教师。

2.建设课程类别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专业选修课(已获评学校一流课程和前两批新工科示范课程的不再申报)。课程建设应注重跨界交叉融合,加强各学院、研究院、企业之间的系统设计与合作共建。

   3.将新工科发展趋势(如“大数据+”、“智能+”等)与区域产业需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新要求引入课程教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内容的重组和优化,将行业的新动态、专业的新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课程体系中;推动教师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介绍专业领域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专业研讨课程,提高课程兴趣度、学业挑战度;改革教学模式,深度融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促进智慧课堂、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的运用与推广。

4.申报的新工科课程应按照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从设计、实施、评价、改进等环节加强规范建设,提高课程整体质量;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关注学生学习成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着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性项目训练,实现从专业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关注学生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培养,注重文化熏陶,努力培养以造福人类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现代工程师。

三、其他事宜

1.每门新工科示范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学校将组织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对立项建设的示范课程将安排适当经费进行资助。

2.每个工科专业限报3门,学院审核排序后推荐上报。

3.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于2021423日前填写《新工科示范课程申报学院排序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经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kczx@hqu.edu.cn邮箱,邮件和附件命名为:**学院-第三批新工科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申报教师在教务处“教务系统平台(登录)-教师服务-项目管理”中选择“新工科课程建设-2021”,点击“新建项目”、“信息填报”和“上传文件”。上传申报文件时,请在文件标识框内填写“学院+姓名+课程名称”。本次申报全程采用无纸化,无需提交纸质版申报书。

四、联系人

泉州校区:教师培训与发展科(杨思椿科学馆303室)

周永恒   0595-22691381

厦门校区:专业建设与质量管理科(行政研发大楼602室)

李金杰   0592-6161161


附件:1.华侨大学新工科示范课程申报表

      2.第三批新工科示范课程申报学院排序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4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