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华侨大学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开办“墨子讲坛”

时间:2023-05-05作者:涂然 单位: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华侨大学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墨子讲坛”(第一期)4月25日在综合实验大楼举办,数学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土木学院、建筑学院、工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等交叉领域学院教师80人参加活动,机电学院院长黄辉主持开幕活动。

本期活动特别企划主题为“跨学科交叉融合,新机制赋能创新”。各交叉领域学院负责人分享了相关学科发展情况与交叉领域合作契机,涉及巨灾监控、智慧基础设施建造、工业视觉与故障诊断、5G人工智能预警系统、智能汽车感知与智慧交通大数据等方面。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黄国钦介绍了“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引智基地),从基地的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详细探讨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表示该引智基地将有能力从人才、平台等方面透过多种合作模式对智能制造交叉学科作全方位支撑。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特聘教授王希贵作“计及多学科交融构建为目标的海洋工程智能装备与未来发展”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现代海工装备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与前沿技术。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共谋发展,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我校智能制造交叉学科的脉络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将乘势而上,积极参与其中。

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在总结发言中对“墨子讲坛”寄予厚望。他殷切期望学科间通过交流集思广益,挖掘交叉领域新兴生长点,完善学科融合机制,并表示学校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智能制造交叉学科长期稳定优势发展。

据悉,“墨子讲坛”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牵头主办,是我校智能制造交叉学科群专门打造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前沿探索、未来畅想的开放互动平台。该系列活动将每月定期举办,常态化服务于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墨子早于西方提出了几何学、光学、制造技术的基本原理,被尊为“科圣”。墨家还诞生了我国最早“打破国界”的国际救援组织。之于智能制造,其英文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变形Manufacturing Of the(音通Z)Intelligence的首字母恰好构成MOZI,双关内涵为创造智慧,这就是“墨子讲坛”的名称由来和寓意。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