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主题教学活动周

【主题教学活动周】工学院:借力主题教学周探究活动,培养新工科人才核心素养

时间:2023-07-11作者:

7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场生涯沙盘活动结束,工学院2023年主题教学活动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以“借力主题教学周探究活动,培养新工科核心素养”为主旨,各专业紧密围绕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有效衔接课堂教学,注重校内与校外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培养方案内和培养方案外结合、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结合,共举办了20余场形式丰富、气氛活跃的主题活动。

立德树人,上好核心素养“思政课”。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方垂弘应邀担任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首讲嘉宾,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奋斗青年志愿行》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论述与政策背景、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运用一个个生动案例、一件件鲜活事件、一幅幅现场图片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志愿服务课,更是一堂大思政金课。

聚焦专业,推进核心素养“融合课”。主题周期间,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考察大数据、物联网、光电检测、智能制造等行业展厅,加深学生专业认知,同时对大学生涯和职业规划也起到了宏观指导作用;邀请知名创业导师进校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备赛攻略与夺金之道讲座,辅之以科创赛事经验分享会,为有兴趣和志向的同学提供专业的指导和交流学习平台,有效促进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有机融合。

有效衔接,打磨核心素养“实践课”。为有效衔接“三学期制”改革,学院将金工实习、认知实践、专业实践、科技创新等培养方案内课程置入主题周期间有序开展。尤其是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抓手,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共画教学相长“同心圆”,切实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新工科人才。

清本润心,趣享核心素养“心理课”。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情绪疏导,以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为契机,多方联动,邀请心理辅导名师入校,运用“OH卡”“音乐治疗”等创新手段,开展全覆盖沉浸式体验式心理减压活动,和学生探讨“融合”“幸福”“快乐”的话题,着力提升工科生幸福感、存在感、安全感。

职赢未来,玩转核心素养“就业课”。主题周针对高年级各专业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邀请“海帆职场”专业团队,紧贴行业发展脉搏,深触行业发展需求,以分小组沙盘游戏等形式进行简历撰写辅导、名企HR宣讲、职业测评诊断、面试技巧辅导等精细化专项训练。形式活泼,深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为保障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周顺利开展,工学院上下一盘棋,成立主题教学活动周工作组,统筹规划,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多样,涵盖融合教育、参观考察、主题讲座、研讨沙龙、就业指导、专业实训、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有效推进课程融合、校企融合、学科融合,精准助力提升新工科人才核心素养。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方垂弘讲座现场

参观南威软件公司展厅

金工实习现场

音乐疗法心理课

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本科生导师制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