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教学运行科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4-03-07作者:

各学院:

为全面迎接4月—5月的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展现全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的教风学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将在近期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学院和全体师生遵照执行。

一、教风建设

1.各学院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指导本院教师学习掌握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等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内容,做好参加评估问卷调查、专家访谈/座谈会的准备。

2.在线上评估和线下评估期间,原则上要求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全体成员和全体教师在岗。若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开泉州、厦门外出的,须提前一周办理请销假手续,学院从严审批。每位教师应做好专家听课和访谈准备,精心备课,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上好每一堂课,至少提前10分钟到达上课地点,不得迟到、早退、随意调停课、请他人或替他人上课。

3.教师需对教学规范、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等教学要求总负责。在教学过程中建议教师站立上课,做到精神饱满,仪表端正,言行规范,履职尽责,互动教学,将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过程。积极配合学校安排审核评估被听课程的教室调整工作。

4.教师切实负起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和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督促要求学生前排就坐和上课自带教材。学院督导组制订教学检查计划,不定期抽查教学情况,重点检查前排座位空位较多、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等不良现象,对缺课学生要严格管理和批评教育,如实记录;建议学院对学生手机采用上课期间统一保管模式(若有教学用途除外),对学生上课玩手机、聊天、睡觉等现象予以严肃批评,杜绝带早餐和食品、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对课堂纪律差的班级或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和教务处。

二、学风建设

1.各学院应指导本院学生认真学习掌握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等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内容,做好参加评估问卷调查、座谈会的准备。在校园内遇到专家询问时,要主动问好,热情大方,彬彬有礼。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坦诚自信。号召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各项活动中积极发扬爱校、荣校精神,展现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2.除按照原来教学安排在校外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之外,原则上要求学生全体在校。若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开泉州、厦门外出的,须提前一周办理请销假手续,学院从严审批。

3.督促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学生上课时应听从教师安排应尽量靠前坐位,自带教材,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参与教学互动。配合班级统一保管手机或上课期间不使用手机,主动避免迟到、早退、旷课、穿拖鞋进教室、聊天、打瞌睡等与课堂学习无关活动。不得在上课中途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不在校园内吸烟,做好宿舍卫生,保持公共环境卫生,不使用超标电器,安全用电。

4.督促学生做到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在图书馆、食堂、运动场馆等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

三、其他事宜

教务处和学生处将不定期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和教风学风情况检查与巡视,检查情况将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希望广大师生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范,自觉维护课堂纪律,切实提高我校的教风与学风建设整体水平。



                                                             教务处

                                                             学生处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