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选修课

课程名称:

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

学时/学分:

36/2

英文名称:

Ethnic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

选用教材:

王联《世界民族主义论》

大纲执笔人:

钟大荣

先修课程: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生

 

 

 

一、课程简介

 

   族群是塑造现代世界与国际关系最为重要的要素,而民族主义作为思考世界的方法,它强调族群在解释历史发展和分析当代政治中的重要性,并明确宣称“族群特征”是人类划分的主导性因素,一些学者将之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等意识形态及运动并列,更有学者认为“所有的政治都是民族主义政治”。

随着中国在21世纪的和平崛起,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将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更好地置于国际关系的视野中去审思,已俨然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除了从中国的角度讲解《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也有机结合当代主要民族国家与国际关系的内在关联,将有助于帮助增强学生的世界眼光与民族自信,帮助学生构建广博且均衡的知识体系。

 

二、教学目标

 

课程的性质与教学要求:本课程是为全校感兴趣的学生开设的选修课,扩展学生对国际关系理解视野及培养学生初步养成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思维模式的作用。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使学生正确理解族群的概念,掌握族群生成、演变的基本原则、族群主义与国际关系的关联,初步具有独立分析、解读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的能力,为以后学习、理解族群与国际事务打下基础。

 

三、基本教学内容

 

 

第一章  关于族群(民族)和族群(民族)主义的基本理论

 

[主要内容]族群(nation)的定义几种民族观: 原生论、后设原则论、边界论民族主义:历史现象还是现代现象

 

[重点] 民族主义的分析路径

[难点] 关系实在论中的民族和民族主义的把握

要求对现代的族群的概念,可以是以国度为区分的人群,也可以是单指有共同的文化概念,而没有共同的语言、历史来源的人群。现代同一个民族可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同一个民族也可有不同的历史渊源,不同的民族也可用相同的语言;不同的民族也可在后期融合成新民族。

 

第二章 民族主义与国际体系

 

[主要内容] 掌握民族国家经历绝对主义国家 封建国家等发展阶段;了解民族国家体系的形成包括了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国际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能区分这几个体系的内在关联。

[重点] 雅尔塔体系以来,世界民族主义有哪些主要特征,它对该体系的崩溃有何影响?

[难点] 掌握国际体系与族群、民族关系变化的规律

要求 能熟知雅尔塔体系下,世界民族主义有哪些表现,它对该体系的崩溃有何影响?

 

 

 

第三章  后冷战时期的民族主义:延续与裂变

 

[主要内容] 讲解后冷战时期世界民族主义的六个特征,阐述后冷战时期民族主义复兴的原因。根据20世纪末以来,中国网络民族主义的主要情况。

[重点] 网络空间有哪此特征

[难点] 网络民族主义对中国有何影响?

要求 根据自己所观察的国际关系现实,并结合浏览网络虚拟世界,分析中国的网络民族主义与后冷战时期的民族主义的内在联系。

 

 

第四章  民族主义与暴力冲突:类型、原因与治理

 

[主要内容] 民族主义与冲突的关系,民族主义所引发和参与的冲突类型,民族主义与其他要素结合

[重点] 国际化的国内族群冲突国家间的民族主义冲突

[] 民族自决

要求 区分和阐释民族主义所引致和参与的冲突类型和运行机制,哪些情况下民族主义趋向于导致暴力,哪些情况下,民族主义可能阻止暴力冲突,哪些情况下民族主义是暴力冲突的参与者。

 

 

第五章 民族主义与殖民主义:同质与拒斥

 

[主要内容] 殖民主义概念近现代来西方主要殖民国家的扩张与民族主义民族解放运动---民族主义的觉醒新殖民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反抗后殖民主义与民族主义

[重点] 后殖民主义主要表现与发展规律

[] 把握殖民主义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表现形式和内在规律

要求 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后殖民主义的内涵,这三者是如何塑造世界进程的,它们与民族主义的关系。

 

 

第六章 民族主义与全球化:张力与亲和

 

[主要内容]    全球化的理论解读;全球化的理论派别解读;民族主义与全球化的张力;民族主义与全球化的亲和;反全球化运动中民族主义者的全球化诉求

[重点] 如何理解全球化与民族主义的冲突点

[] 全球化与民族的“二律悖反”

要求  掌握全球化进程,作为一个系统过程和全人类整体利益的代表,在某些情况下虽然与带有个体利益性质的民族主义之间,是对立的,但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整体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也可能形成共赢。

 

 

第七章 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同质与分立

 

[主要内容]  爱国主义的内涵爱国主义的情感构成爱国主义情感、行动与评价;爱国主义的类型与争论;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关系

[重点]  爱国主义在一些情况下,可以等同于或与某种民族主义重合,在某些情况下,与民族主义对立,在某系情况下与民族主义有不同的维度。

[] 如何理解本能的爱国主义和理智的爱国主义

要求 在个人的世界中,怎样真正做到将爱国主义的生活化与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利益有机关联起来。

 

 

第八章 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

 

[主要内容]    地区主义的理论演进及其进程中民族主义的界定;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互动的理论分析;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互动的经验分析

[重点]   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的理论冲突表现在哪些方面

[] 合理的民族主义诉求与地区主义局限

要求  掌握和了解在地区主义的实践进程中,欧盟、东盟以及拉美一体化是如何推进的,民族主义在这些实践当中有着什么样的表现。

 

第九章 民族主义的未来:挑战者与生存环境

 

[主要内容] 民族主义与共产主义;自由主义与民族主义;民族的生存与民族国家的生存;民族国家的存在条件与民族主义的可能演化;中国民族政策制度与民族主义

[重点]  掌握民族主义将来可能的各种挑战

[] 如何理解在不同的环境下,民族主义的适应

要求  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发展,以及当前国际情势的变化,理性认知中国民族主义的前景

四、建议教学进度表

周次

教学内容、作业及考试安排

周次

教学内容、作业及考试安排

1

介绍自己的民族

11

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同质与分立(一)

2

民族观: 原生论、后设原则论、边界论

12

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同质与分立(二)

3

民族主义

13

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

4

民族主义与国际体系

14

民族主义的未来:挑战者与生存环境(一)

5

后冷战时期的民族主义:延续与裂变

15

民族主义的未来:挑战者与生存环境(二)

6

民族主义与暴力冲突:类型、原因与治理(一)

16

中国民族政策制度与民族主义

7

民族主义与暴力冲突:类型、原因与治理(二)

17

校外实践课

8

民族主义与殖民主义:同质与拒斥(一)

18

分组辩论

9

民族主义与殖民主义:同质与拒斥(二)

10

民族主义与全球化:张力与亲和

、教学方法

1国际关系与民族问题以课堂讲授为主,授课过程中主要采取分议题讲解,先介绍整体课程概况,然后就重要议题按相关内在逻辑进行分析解读,同时发挥学生课堂上的学术报告积极性,教师引导和点评。

2、适时邀请学者专家进课堂,与学生深度交流。

3、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沟通互动,给学生课后答疑

 

、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平时成绩

七、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论文70%,平时成绩30%

八、教学参考书

1,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编:《世界民族问题》,北京:民族出版社,2013年

2,韦红著:东南亚五国民族问题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3年

3,郝时远、赵锦元著:《世界民族与文化》,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5年

4,葛尚公著:《当代国际政治与跨界民族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年

5,赵锦元著:《欧洲民族主义发展新趋向》,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年

6,郝文明主编:《中国周边民族国家民族状况与政策》,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年

7,李学保著:《当代世界冲突的民族主义根源》,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

8,王军主编:《民族主义与国际关系》,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9年

9,王联主编:《世界民族主义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10,费孝通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