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金融创新创业与投资规则》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名称:

金融创新创业与投资规则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Investment Rules

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选用教材:

自编讲义

大纲执笔人:

先修课程: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师生

 一、 教学目标

 

市场内生性变革与外部因素的结合催生了金融创新(financial innovation)。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金融创新环境更为宽广。金融创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可以为其创新观念提供金融支持,并进一步为其创造发明融入经济社会提供入口和变现可能,尤有价值者,金融创新可能催生出卓越的发明家和企业家。

本课程的设置,一方面旨在为学生提供金融创新中的基础知识,为其参与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知识准备;另一方面,可以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创新意识,树立创新观念,激发创新斗志,促使学生形成创新活动所需之优秀品质;再一方面,通过熟悉金融领域投资规则,创业者可以养成风险意识,保持理性思考,认真评估创业风险,切实采取措施隔离与防范风险,为创业做好制度安排

 

二、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概述

 

[主要内容]对本课程核心概念进行辨析,整体介绍金融创新的市场背景,金融创新的趋势,金融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关系,金融创新与个人职业发展

[重点]金融创新工具

[难点] 金融创新的发展趋势分析

要求积极参与讨论,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思考在金融创新趋势中的创业投资机会。

 

第二章  金融创新理论分析

 

[主要内容] 金融创新的理论依据,熊彼得的创新理论、新制度经济学的解释,中国金融市场金融创新的理论解释

[重点] 创新理论的解释方法

[难点] 金融创新的本土化解释

要求学生:对创新理论提出的历史与市场环境有深入的了解,批判性地吸收西方创新理论的合理部分,充分探讨中国国情下金融创新的特点和原因,熟悉其发展路径,把握其发展趋势。

 

第三章 金融创新与货币政策

 

[主要内容]货币政策对金融创新的影响,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的法律机制

[重点] 货币政策工具

[难点]货币政策工具对实务投资之影响

要求了解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宏观效应,熟悉货币政策工具的运作机理,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分析当下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思考如何根据货币政策的走向寻找投资机会

 

第四章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

 

[主要内容]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的分类,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金融创新中的风险,创业中的风险暴露,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的关系,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

[重点] 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关系

[难点] 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宏观经济学知识,认识金融风险,理解金融风险的成因;深刻理解金融监管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必要性和作用,了解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存在共同价值目标与实践基础。为进一步扩展视野,了解金融成熟市场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要求学生预先观看耶鲁大学罗伯特﹒希勒教授的公开课《金融市场》(Financial Market)相关章节,课堂进行讨论。

 

第五章 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

 

[主要内容]金融创新的制度环境,金融工具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的相互关系。

[重点] 资本市场的功能与金融创新

[难点] 金融衍生品的创新属性

要求学生:充分了解资本市场的发展本身是金融创新的结果,股份公司与证券是其集中体现,金融衍生品的出现使金融创新的周期加快。要求学生预先观看耶鲁大学罗伯特﹒希勒教授的公开课《金融市场》(Financial Market)相关章节,然后进行课堂讨论,加深对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关系的理解。

第六章金融创新与证券法(一)

 

[主要内容] 证券法的概念,证券法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证券法的调整范围

[重点]资本证券的范围及其与创新的关系

[难点] 证券法涉及金融创新的规范

要求要求学生阅读国外尤其是成熟市场的案例从国外的经验看证券的法定范围决定了资本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是金融创新的制度基础研判相关案例,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比较研究的方法另一方面可使学生加深对证券法功能的理解

 

第七章金融创新与证券法(二)

 

[主要内容]证券发行,证券交易,证券市场的收购,信息披露制度,证券发行与交易中的法律责任

[重点]信息披露制度

[难点] 信息欺诈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构成

要求充分理解金融创新创业中的法律风险理解行为规范的重要性重视证券法律法规的作用培养创业激情的同时应敬畏法律。学生应结合典型案例,从商务与法律两个方面总结出创业投资过程中的成功因素或失败因素。

 

 

三、 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  概述

4

第二章 金融创新理论分析

4

第三章 金融创新与货币政策

4

第四章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

4

第五章 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

4

第六章 金融创新与证券法(一)

4

第七章 金融创新与证券法(二)

4

复习

2

闭卷考试

2

合计

32

 

 

四、 教学方法

 

1、以课堂讲授为主,授课过程中主要采取先概述再分解的方法,对金融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进行详细讲解,关键地方进行重点解说。本课程重视案例教学,案例分析以学生课堂研讨为主,教师引导和点评。

2、适时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进课堂,与学生深度交流。

3、发扬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典型案例带动课堂,进行研讨。鼓励学生自制课件,汇报交流学习成果。

4、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与学生沟通互动,答疑解惑,探讨问题。

 

五、考核方式

闭卷笔试

 

五、 成绩评定方法

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

 

六、 教学参考书

1、《金融创新与法律变革》陆泽峰

2、《商法》王新红

3、《证券法》林发新

4、《金融全球化与中国金融法》吴志攀

5、《信息结构、制度变迁与金融风险演进》许文斌、张亦春

6、《动物精神》[]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希勒

7、《金融服务国际化法律问题研究》李国安

8William A. Lovett, Banking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Law, West Group,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