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专项行动计划

我校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和承志人才创新班工作

时间:2021-12-13作者:陈俊杰 图:李金杰

12月9日下午,我校在两校区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和承志人才创新班推进工作会议,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大学合作共建重点项目,听取教务处关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方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承志人才创新班建设工作方案》等征求意见稿和相关产业学院的主要工作进展、年度工作计划等汇报。

副校长王丽霞主持会议。她肯定了教务处和相关产业学院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加强校企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并对下一阶段持续提升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内涵,提高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工作进行强调:

一是要对标国家级和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标准,强化“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建设理念,明确我校产业学院在教育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中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着重在选准适于产业学院发展、高度契合地方区域支柱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链的优势学科专业群,推动教育链高质量服务于产业链上下工夫,形成创新发展特色。

二是要依托我校现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群的教学科研优势资源,积极探索“政府-高校-企业”和“高校-企业联盟或行业协会”等不同多元主体共建合作背景下的政校企横向课题经费投入、教学实验室建设、校聘教师联合教学、本硕学生自愿申报选拔以及委托运营管理等创新工作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优势和交叉学科专业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机制,通过“物联网+”“智能+”等“四新”学科专业群和研究生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协同发展模式探索,进而带动“华文教育+”等新型交叉学科整体发展。

三是要明确产业学院共建企业的技术服务、人才储备等刚性需求,找准服务产业链、创新链的人才输出定位,以“引校入企”为主要模式,统筹指导基础与实践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平台和师资团队等教学体系重构、资源配置并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价机制,整合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相关联的学科专业及其教学资源,结合承志人才创新班培养特点,科学制订适应产业学院专业发展特点的“专业+产业”课程模块和跨专业选读课程的学分认定、课程替换管理制度,优化调整学院年度教学计划,强化学校和企业在学生实验、实习、实训和科创等方面的安全规范管理。

会议还对承志人才创新班工作招生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紧密对接泉州市相关部门,尽快梳理出专业需求。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工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体育学院、新传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为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校已成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10月已推荐物联网产业学院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申报福建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将于明年启动新一批产业学院的论证和建设工作。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