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专项行动计划

深化产教融合 华侨大学联合企业共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

时间:2022-08-31作者:许落汀 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8月29日上午,华侨大学、美亚柏科、国科科技三方签订华侨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运营管理合作协议。校长吴剑平、副校长万安伦为产业学院共建企业集体授牌。

根据协议,三方将依托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有序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就业、社会培训等工作,积极组织产教融合项目、技术攻关项目、信息化建设等政府及企业各类教学改革、科技合作项目申报与建设。

万安伦在致辞中指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是华侨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工信部办公厅和福建省关于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探索出一条全新有效、服务地方产业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相结合的培养路径,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助力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工信局副局长、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许文恭表示,华侨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的成立,既是深化国家产教融合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又是护航数字经济安全有序发展的关键措施。厦门市工信局(大数据局)将全力为学院的建设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指导,促进“政-产-学-研-用” 协同发展,推动厦门构建良性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希望产业学院走出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和现代产业学院的标杆。

厦门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工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我校校办、宣传部、发规处、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国内合作办、学生处、招生处、设备处、智慧办、信息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师生代表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2021年10月24日,在中共厦门市委网信办和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厦门市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华侨大学与美亚柏科、国科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学院,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一年来,产业学院充分整合华侨大学教学科研团队、高素质本科学生等优秀人才链、创新链资源和企业在网络安全产业链的生态资源池、研发项目和实训基地等产业资源,在共同制订年度招生计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专业和实训课程、推动模拟演练项目应用以及横向课题研发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揭牌仪式现场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