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习俗》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名称:

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习俗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The daily life and cultural customs of ancient Chinese people


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

选用教材:

自编讲义


大纲执笔人:


先修课程:

中国通史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师生




 一、教学目标

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习俗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史的教学为主。着重于阐释中国古代社会风俗演变、发展及其特点,以便学生对中国古代的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本课程还进一步通过古今对比、中西比较等方式,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习俗放置在不同时空、不同文化之下进行考察以展现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意识、民族气质、民族精神的形成过程,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和了解古代中国人在生、老、病、死、丧葬、嫁娶等方面的传统价值观念和精神内核

本课程还以响应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为目的,为青年学生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途经,以期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情感认同。

 

二、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衣:服饰风俗

[主要内容]

服饰除了满足人类物质生活的需要外,还代表一定时期的精神生活,是中国古代各族人民生活内容、社会制度、风俗习惯、审美观念和精神风貌的外在反映。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服饰的历史渊源、形制类别、历代服饰流变以及服饰的社会属性。

[重点] 中国古代服饰流变的发展脉络

[难点] 中国古代服饰的精神内涵与政治意义

要求预先阅读中国古代历史、中国古代社会史相关内容,了解中国古代服饰流变的历史过程,对相关知识有相当的了解与掌握。

 

第二章 食:饮食生活

[主要内容]

人类饮食实践所反映的是社会多层次的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的总和,反映了本民族的创造精神和独特风格。本章主要讲述古代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饮食方式、饮食器具以及饮食思想与饮食养生理念。

[重点] 经济中心的南移与古代中国人饮食结构的变化

[难点] 海外经济作物的传入与古代中国人饮食结构的变化

要求结合日常生活中所常见的各种食材,通过网络搜集整理,分析辨别哪些是原产于中国,哪些是外来传入物种,以及何时传入等。

 

第三章 住:建筑与居住生活

[主要内容]

我国古代各族人民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有效利用自然条件,按照不同的民族传统和生活方式,彼此交融,相互影响,创造出无数风貌各异的居住建筑。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城市、宫殿、官衙、住宅的风格与演变。

[重点] 中国古代城市的建造风格

[难点] 古代长安城与邺城的关系及其对东亚域内其他文明的影响

要求熟悉中国古代各大都城的基本样式,了解古代宫殿、官衙、住宅等居所在建造方面的等级制度。

 

第四章 行:行旅交通生活

[主要内容]

古人的行旅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并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有所演变,生动折射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习俗的内容与变迁轨迹。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道路设施、行旅方式、旅食与旅宿以及行旅习俗。

[重点] 古代中国人行旅生活的社会功能

[难点] 古代中国人行旅生活的价值取向

要求阅读《徐霞客游记》,了解古代中国人出行的基本方式与各种习俗。

 

第五章 生:诞生与成年礼俗

[主要内容]

在中国古代个人生活的经历中,举凡求子、妊娠、诞生、童蒙及至成年,都有各种祝福性质的礼俗活动。本章主要讲述古代中国人的求子习俗、诞生礼俗与成年礼俗。

[重点] 传统蒙学的特点与功能

[难点] 成年礼仪的社会功能

要求了解自己家乡的一些关于生子、生日以及成年礼的传统习俗。

 

第六章 老:敬老与养老礼俗

[主要内容]

敬老、养老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这种礼俗自先秦时期即已形成。数千年来,朝代虽有更替,但是相关礼俗却一直延续,已经内化为中国人的民族气质。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敬老礼俗、养老礼俗。

[重点] 民间敬老养老礼俗的演变

[难点] 尊老文化的价值透视

要求:课前了解与搜集自己家乡的养老礼俗。

 

第七章 病:卫生保健习尚

[主要内容]

古代中国人的卫生保健风俗习尚的形成与实践,对中华民族自身的生存、繁衍,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公共安全、灾变防治,都积累了诸多实践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天人合一、阴阳辩证、医疗保健的科学方法与理论体系。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流行病及其防治、个人卫生、饮食卫生与养生习俗。

[重点] 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的流行病及其防治

[难点] 中国古代瘟疫的传播与救治

要求:简要了解中国古代爆发的几次大规模流行病,观看讲述明朝瘟疫的电影《大明劫》。

 

第八章 死:丧葬习俗

[主要内容]

古代中国人有着浓厚的“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并逐渐形成了庄严而隆重、繁琐而讲究的丧葬礼俗。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葬式、葬法、坟墓、葬仪、丧服、祭祖等。

[重点] 中国古代丧葬礼仪的演化与变革

[难点] 丧葬衍化的文化基因

要求了解自己家乡与其他地区在丧葬习俗方面的异同与联系。

 

第九章 婚姻:婚嫁习俗

[主要内容]

婚姻是人际关系的基本形式,在繁育新生命的同时,将社会文化礼仪、习俗等通过家庭结合的形式予以承续。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婚姻形式、婚龄、婚嫁的仪式与程序、离婚与再嫁、婚姻禁忌等。

[重点] 中国古代婚姻观念的变革

[难点] 基督教与儒家婚姻观之比较

要求了解自己家乡关于婚姻方面的习俗,并分析讨论相关习俗的演变。

 

第十章 节庆:岁时节日

[主要内容]

   中国古代的岁时节庆活动是人们社会物质生产活动与精神生活的产物,呈现出丰富多彩、色彩缤纷的繁盛景象。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岁时节日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及其社会功能。

[重点] 节气与岁时节日之间的关系

[难点] 端午节与屈原之间的存疑关系

要求了解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的概念,并探讨自己家乡一些重要节日的独特风俗。

 

第十一章 休闲:娱乐风尚

[主要内容]

休闲活动与其他活动一样,起源于人类的生产劳动和其他社会实践,并伴随着社会的进化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群众性、多样性和文化性等特点。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百戏艺术、益智赛巧游戏、文人休闲雅趣活动、儿童游艺形式等。

[重点] 贵族阶层的游乐活动

[难点] 传统娱乐生活的价值取向

要求了解投壶、巧戏、角抵等传统娱乐方式的演变及其现代形式。

第十二章 宗教:信仰习俗

[主要内容]

信仰是人类社会历史中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更是古代人们进行社会生活活动时重要的心理依托。中国传统信仰习俗始终植根于中国传统社会之中,并在发展、变迁中融入了中国传统的社会观、价值观念等,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信仰风俗文化。本章主要讲述中国古代的佛教信仰、道教信仰以及民间信仰。

[重点] 佛教、道教的基本教义

[难点] 中国古代传统信仰习俗的特点

要求了解自己家乡宗教信仰的风气与基本风俗。

 

三、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 衣:服饰风俗

2

第二章 食:饮食生活

2

第三章 住:建筑与居住生活

2

第四章 行:行旅交通生活

2

第五章 生:诞生与成年礼俗

2

第六章 老:敬老与养老礼俗

2

第七章 病:卫生保健习尚

2

第八章 死:丧葬习俗

2

第九章 婚姻:婚嫁习俗

4

第十章 节庆:岁时节日

2

第十一章 休闲:娱乐风尚

2

第十二章 宗教:信仰习俗

4

复习

2

闭卷考试

2

合计

32

 

 

四、教学方法

1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文化习俗以课堂讲授为主,授课过程中主要采取分类讲解,先介绍整体概况,然后按照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姻、节庆、休闲、宗教等类别进行分析解读。教学过程中,进行必要的学生课堂研讨,教师予以引导和点评。

2、适时邀请学者专家进课堂,与学生深度交流。

3发扬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当下受广泛关注的话题带动课堂,进行研讨。鼓励学生自制课件,汇报交流学习成果。

5、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沟通互动,给学生课后答疑

 

五、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

 

六、成绩评定方法

论文成绩70%,平时成绩30%

 

七、教学参考书

1庄华峰著:中国社会生活史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秦永洲著:中国社会风俗史,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3. 张亮采著:中国风俗史团结出版社2005年版。

4.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多卷本,上海人民出版1999年版。

5. 朱绍侯等主编:中国古代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