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及职场法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

课程名称:

大学生创业及职场法律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College students' business and workplace law

 


考核方式:

开卷

选用教材:

《经济法概论》姚瑶、陈建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版本

《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原理、材料与案例》黎建飞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3月版


大纲执笔人:

法学院

先修课程:

法律基础


大纲审核人:

张照东、古春琥

适用专业:

非法学专业学生




 一、 教学目标

针对准备自主创业大学生,本课程介绍了国家的了市场准入制度,以及重要的三种市场主体制度。以期让创业大学生了解设立、运行一家企业应当具备的基本法律知识,并学会如何运用适当的企业形态寻求风险投资。 针对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本课程结合大量具体的职场案例专业地讲解了基本劳动法律制度、劳动合同制度以及社会保障制度,通过较为系统的职场法律知识教育,能够让大学生能够以正确的认知去面对复杂的职场环境,降低自身的职业法律风险。

作为一门非法律专业的通识课程,通过较为系统的学习,能够培养大学生形成法律思维模式,初步具备独立分析、解决踏入社会后面临的创业及职场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的能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帮助学生构建广博且均衡的知识体系,提高了大学生适应竞争经济、创新经济、法治经济的能力。

 

二、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市场准入法律制度

市场准入制度的含义,市场准入制度的立法模式,市场准入制度体系的基本形式,一般市场准入的工商登记制度,工商登记的基本类型,工商登记制度的基本功能,登记机关,登记程序,特殊市场准入的审批许可制度,审批许可制度的概念,审批制度的适用范围,审批许可机构。

[重点]市场准入制度的立法模式,一般市场准入的工商登记制度,特殊市场准入的审

批许可制度。

[难点] 市场准入制度的含义,准则主义模式,混合模式,行政许可主义模式,工商

登记的基本类型,审批制度的适用范围。

要求

1.理解市场准入制度和工商管理制度存在的意义、必要性。

2.掌握市场准入制度集中模式特别是我国采用的模式。

3.掌握工商登记的基本类型。

4.了解特殊市场的审批制度及其范围。

第二章 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

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与法律特征,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的权利

与义务,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和清算。

[重点]个人独资企业的法律特征,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条件和程序、个人独资企业的解散和清算。

[难点]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及其法律特征、个人独资企业设立条件及解散情形。

要求

1理解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及其法律特征,了解其与其他企业形态的基本区别。

2.掌握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条件及程序。

3.掌握个人独资企业解散的情形。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合伙企业的概念和法律特征,合伙企业的设立,合伙企业的财产,事务执行以及与第

三人的关系,合伙企业的入伙与退伙,合伙企业的解散与清算,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

[重点] 合伙企业的概念和法律特征、合伙企业的类型、合伙企业的入伙与退伙、有限合伙企业。

[难点]合伙企业的法律特征特别人合性特征、合伙企业财产的共同共有性质、普通合伙与有限合伙的区别、有限合伙的特殊规定。

要求

1.理解合伙企业的法律特征尤其是其与其他类型企业的不同。

2.掌握合伙企业的设立条件及程序。

3.掌握入伙及三种退伙的情形。

4.掌握有限合伙企业的概念及其与普通合伙企业特殊之处。

第四章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的概念,公司的特征,公司的种类,公司法的概念和特征,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律特征,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特征,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和转让,公司债券的法律规定,公司合并、分立、增资、减资,解散与清算。

[重点] 公司的概念,公司的特征,公司的种类,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律特征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特征,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公司合并、分立、增资、减资,解散与清算。

[难点] 两种公司的法律特征,有限公司股权对外转让的条件,两种公司的设立条件,两种公司内部的组织机构及管理

要求

1.掌握公司企业区别于企业类型企业的特征。

2.掌握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征尤其是其所具有的人合兼资合性特征。

3.掌握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组织管理机构的设立及运作。

4.掌握股份公司的特征,了解其典型资合性特征。

5.掌握股份公司内部组织管理机构设立及运作。

6.了解两种公司解散的情形。

 

第五章 劳动法的基本原理

劳动法的概念与特征,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包括劳动法律关系、劳动行政法律关系与劳动服务法律关系,劳动法的效力范围,包括空间效力、时间效力与对象效力,劳动法的基本原则,劳动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劳动与劳动力的概念。

[重点] 劳动法的概念与特征,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包括劳动法律关系、劳动行政法律关系与劳动服务法律关系,劳动与劳动力的概念

[难点] 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劳动与劳动力概念

要求

1.理解劳动法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法其概念及特征,以及其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

2.掌握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和范围

3.掌握劳动与劳动力的概念。

第六章 劳动就业法

劳动就业的概念及特点,劳动就业的方针,劳动就业的原则,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劳动就业服务机构,特殊群体就业原则。

[重点]让学生对我国的劳动就业有个宏观的了解,同时明确我国劳动就业原则是国家促进原则、平等就业原则、双方互相选择原则、竞争就业原则、特殊群体就业原则和限制就业年龄原则。

[难点] 劳动就业的原则,特殊群体就业原则及保障

第七章 劳动合同法

劳动合同立法概况,劳动合同的概念、特征与种类,劳动合同的形式,劳动合同订立的概念、基本原则及程序,先合同义务,劳动合同的续订,劳动合同的主要条款,包括必备条款与商定条款,暨试用期、保密条款、竟业禁止条款,劳动合同的有效要件、法律效力及无效,劳动合同的履行与变更,劳动合同的解除与终止,包括双方协商解除、劳动者单方解除、用人单位单方解除以及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合同的情形,劳动合同的终止与逾期终止,劳动合同解除后的经济补偿以及后合同义务,集体合同的概念、立法概况,与劳动合同的区别,集体合同订立的原则、内容、期限与形式,集体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集体合同的法律效力,集体合同的管理。

[重点] 劳动合同的种类,劳动合同的订立程序,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保密条款与竟业禁止条款,劳动合同的无效,劳动合同履行的基本原则,劳动合同的解除,用人单位无过错性辞退、经济性裁员以及不得解除合同的情形,劳动者的时解除与预告解除,劳动合同的终止与逾期终止,经济补偿,集体合同的作用,集体合同的订立,集体合同的效力范围与效力形式。

[难点] 劳动合同的订立程序,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劳动合同的无效,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合同的终止与逾期终止,经济补偿,集体合同的订立,集体合同的效力范围与效力形式。

要求

1全面系统地理解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劳动法的重点内容。

2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重点掌握两种合同的概念、特征、区别。

3了解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及处理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纠纷的程序。同时,利用案

例教学,让学生明确在签订合同时应注意的问题。

4.通过学习能够独立分析劳动合同纠纷案例

第八章劳动条件基准法

工作时间的概念、种类,包括标准工作时间、缩短工作时间、计件工作时间、综合计

算工作时间与其他形式的工作时间,工作时间延长的概念、法定条件与限制措施,休息休假的概念、种类以及年休假探讨,工资的概念与特征,工资分配的基本原则,工资的形式和构成,工资的法律保障,工资支付规则,最低工资保障,劳动保护的概念及特点;(11)劳动保护法律关系各方的权利义务,劳动安全技术规程,劳动卫生技术规程,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

[重点] 工作时间的种类,工作时间延长的法定条件与限制措施,工资支付规则,最低工资保障,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

[难点] 综合计算工作时间与其他形式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的概念、种类以及年休假

探讨,工资支付规则。

要求

1全面系统地了解我国劳动基准条件。

2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重点掌握工作时间以及工资的计算方式。

3.了解我国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规定

4.能够通过简单案例计算工资

第九章劳动争议处理法

劳动争议的概念、种类与产生原因,劳动争议处理机构和受案范围,我国劳动争议处理基本原则,包括调解原则、合法原则、公正原则与及时处理原则,劳动争议调解的概念,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构成及其职责,劳动争议调解的基本原则,劳动争议调解程序,劳动争议仲裁的概念,仲裁组织及其职责,仲裁参加人,仲裁原则,仲裁管辖,仲裁程序,仲裁时效,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的概念、管辖及程序,集体合同争议处理的概念、程序。

[重点] 劳动争议的种类,我国劳动争议处理的基本原则,劳动争议调解的基本原则,劳动争议调解程序,劳动争议仲裁的程序原则,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的概念、管辖及程序,)集体合同争议的概念,举证责任。

[难点] 我国劳动争议处理的基本原则,劳动争议调解程序,劳动争议仲裁的程序原则

要求

1. 要求学生重点掌握劳动争议的概念以及我国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及程序。

2. 掌握劳动仲裁的相关制度程序。

3. 使学生运用基本知识和现行规定,分析及时处理劳动争议案例

 

 

 

 

 

 

三、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市场准入法律制度

24

第二章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

24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35

第四章公司法律制度

68

第五章劳动法的基本原理

24

第六章劳动就业法

24

第七章劳动合同法

810

第八章劳动条件基准法

46

第九章劳动争议处理法

35





合计

3250

 

四、教学方法

1教学形式采用以教师讲授为基础,学生课后阅读为辅,并结合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式。

2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的积极参与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去发现,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进行适当的课堂提问和讨论。

4注重经济学、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在劳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五、考核方式

开卷

 

六、成绩评定方法

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

 

七、教学参考书

1.《经济法概论》姚瑶、陈建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11月版本

2.《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原理、材料与案例》黎建飞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3月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案例应用版):立案 管辖 证据 裁判》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04月版

4.《企业法》<a href=#">张士元主编 法律出版社 201507

5.《公司与企业法》张士元等编著 立信会计出版社201501

5.王全兴,《劳动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6.《劳动合同法实务操作与案例精解(增订6版)王桦宇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02

7.《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理解与适用(2013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起草小组 法律出版社201304

   8.董保华,《劳动合同研究》,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9.郑尚元,《劳动合同法的制度与理念》,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

[]W·杜茨,《劳动法》,张国文译,法律出版社,2005年。

10[]罗伯特·A·高尔曼,《劳动法基本教程——劳工联合与集体谈判》,马静、王增森、李妍、刘鹏飞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

11.关怀主编,《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

12.黎建飞,《社会保障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13.朱光磊,《中国的贫富差距与政府控制》,上海三联书店,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