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公共危机管理》教学大纲

时间:2018-05-21作者:

课程编号: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课程名称:

公共危机管理

学时/学分:

32/2

英文名称:

Public Crisis Management

考核方式:

开卷笔试

选用教材:

《公共危机管理》(第二版),张永理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

大纲执笔人:

周碧华

先修课程: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

大纲审核人:

适用专业:

全校师生

 一、 教学目标

公共危机管理是公共部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本课程通过《公共危机管理》课程的教学,结合当前转型期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促进学生了解公共危机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掌握公共危机管理的时代背景及历史发展脉络。理解公共危机管理的理论基础和运行机制,以及当代全球公共危机管理的实践和摸索。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公共危机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促进学生认识当前公共危机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有策略有方法的进行危机预防、应急响应以及善后处置。建立公众参与程度与媒体应对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培育学生的危机管理意识,以及在危机发生时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学生的相关理论水平问题,分析和辨别能力。这将有益于提高从事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部门管理工作的学生的整体危机应对素质和能力。

二、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公共危机与危机管理

 

   通过讲授危机的内涵、基本要素、分类与影响,危机事件、危机管理及其相关概念,使学生理解这些概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更准确地理解危机管理的概念。要求学生了解危机与风险;危机事件与紧急事件、突发(性)事件、风险事件、意外事件的区别与联系;危机管理与风险管理、问题管理、应急管理的区别与联系;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危机管理、国家安全危机管理、外交危机管理、军事危机管理与社会危机管理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重点] 危机的内涵、基本要素、分类与影响,危机事件、危机管理及其相关概念

[难点] 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危机管理、国家安全危机管理、外交危机管理、军事危机管理与社会危机管理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要求

1、理解危机的概念与内涵;

2、危机的分类;

3、危机与风险的区别与联系;

4、危机事件、风险事件、紧急事件、紧急状态、突发性事件、意外事件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5、危机管理与风险管理、问题管理、应急管理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6、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危机管理、国家安全危机管理的区别与联系。

 

第二章  公共危机管理体制

 

   概述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必要性、概念、功能、主要内容,公共危机管理体制建设应该遵循的原则,公共危机管理体制与日常行政管理体制的关系。介绍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公共危机管理体制,介绍我国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内涵、特点以及存在问题。

[重点] 我国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内涵、特点以及存在问题

[难点] 国外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成功经验如何为我国所用。

要求

1、掌握如何建立公共危机管理体制;

2、掌握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主要功能;

3、掌握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内容;

4、掌握公共危机管理体制的原则;

5、公共危机管理体制与日常行政管理体制的关系。

 

第三章  公共危机决策

 

概述公共危机决策的概念,论述公共危机决策的主体、原则、目标。介绍公共危机决策的方法和模式,介绍公共危机决策的流程与配套措施,及其执行过程。最后介绍我国公共危机决策中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重点]  公共危机决策的方法、模式和流程。

[难点] 公共危机决策的改进措施。

要求

1、公共危机决策的定义和主体。

2、公共危机决策的约束条件

3、公共危机决策的特征。

4、公共危机决策的基本原则和特殊原则。

5、公共危机决策的目标及其优先次序。

 

第四章  预防和应急准备

 

   从公共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三大方面介绍应急预防和应急准备。公共风险评估主要包括公共风险的类型划分,等级排序,以及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在内的风险管理过程。应急预案的起源和发展,特点与体系,应急预案编制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流程。

[重点] 公共风险的类型划分,等级排序,以及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

[难点] 应急设施设备的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的准备。

要求

1、应急预防的几个方面。

2、公共风险评估的意义和步骤。

3、风险识别。

4、风险控制的核心内容。

5、公共风险管理的意义。

6、应急预案的内容和原则。

 

第五章  监测与预警

 

公共危机监测与预警的含义、特征、功能、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及工作流程。公共危机预警体系建立的目标、内容、过程和公共危机预警分析。公共危机信息监测体系,信息收集与分析,公共危机预警和公共危机预控。

 

[重点] 公共危机预警体系建立的目标、内容、过程和公共危机预警分析

[难点] 公共危机信息监测体系,信息收集与分析,公共危机预警和公共危机预控。

要求

1、公共危机监测与预警的含义和特征。

2、监测与预警的组织机构。

3、公共危机预警系统的建立。

4、公共危机预警的过程。

5、目前我国公共危机预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六章  应急处置与救援

 

   应急处置的含义、原则、目的与程序。应急处置机制中的职责划分、现场指挥、基本流程与主要策略。应急处置措施的性质、实施依据。应急处置中的社会参与机制、国际合作,以及人力、财力、物资和信息等应急资源的管理。

[重点] 应急处置机制中的职责划分、现场指挥、基本流程与主要策略。

[难点] 应急处置中的社会参与机制、国际合作,以及人力、财力、物资和信息等应急资源的管理。

要求

1、应急处置及其原则。

2、应急处置程序的基本步骤。

3、应急处置的职责体系。

4、现场指挥的有效实施。

5、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对措施。

 

第七章   恢复与重建

 

   公共危机发生后,物质方面的恢复与重建,非物质方面的恢复与重建。危机损失评估。心理危机的干预。公共危机事后总结与报告。公共危机事后改进。

[重点]  质方面的恢复与重建,非物质方面的恢复与重建。

[难点] 危机损失评估。心理危机的干预。

要求

1、公共危机管理的恢复与重建。

2、公共危机损失评估。

3、公共危机恢复与重建规划包括的主要内容。

4、公共危机后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5、公共危机后的改进工作。

 

第八章 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沟通

 

公共危机沟通的原则,策略,方法。媒体应对策略,新闻发言人制度。如何建立和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媒体的特点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实现媒体的自我管理和政府对媒体的管理。

[重点] 公共危机沟通的原则,策略,方法。

[难点] 新闻发言人制度。

要求

1、公共危机沟通的方式和策略。

2、公共沟通中的媒体作用。

3、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义。

4、新闻 发言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第九章  公共危机管理保证体系

 

公共危机管理保证体系的内涵、作用及构成。人力保障、资金保障、物质保障和技术保障的内容、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建议。

[重点] 人力保障、资金保障、物质保障和技术保障的内容、现状。

[难点] 如何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要求

1、公共危机管理保障体系的内涵。

2、有效管理应急资金。

3、应急人才队伍的建设。

4、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如何完善。

 

第十章  公共危机管理法制

 

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的内涵、主要特征和基本构成。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的基本原则和具体原则。公共危机管理法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点] 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的内涵、主要特征和基本构成。

[难点] 公共危机管理法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要求

1、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的特点。

2、公共危机管理法制的基本原则。

3、公共危机管理法律体系的主要内容。

4、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基本公民权利。

 

第十一章  公共危机管理展望

 

   随着时代变迁,危机应对必须与此相适应。变化世界中的公共危机管理应该有的良策。完善国内危机应对的机制建设和法律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危机管理系统,建立区域预警应急联动体系,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多中心全球危机治理体系。

[重点]  化世界中的公共危机管理应该有的良策。

[难点] 多变环境带来的公共危机管理挑战。

要求

1、全球公共危机的新变数。

2、各国的危机管理体系的构建。

3、转型期我国公共危机形态的特点。

4、公共危机管理范式。

三、建议教学进度

课程内容

授课学时

第一章 概述

2

第二章 公共危机体制

2

第三章 公共危机决策

4

第四章 预防和应急准备

4

第五章 监测与预警

4

第六章 应急处置与救援

4

第七章 恢复与重建

4

第八章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公共沟通

4

第九章 公共危机管理保证体系

2

第十章 公共危机管理法制

2

第十一章 公共危机管理展望

2

期末总复习

2

合计

36

 

四、教学方法

作为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紧密结合的课程,公共危机管理的教学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演练两大部分。

1、以课堂讲授为主,同时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理论性、评述性和研究性内容以老师讲授为主。

2、将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结合。在授课过程中大量运用最新,典型的丰富案例来解释公共危机管理的基本理论内容。

3、以案例讨论的方式,发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训练并培养学生在实际危机情景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4、设计桌面演练和角色扮演的案例实训课程内容。进一步训练学生在面对特定危机情景时的应对能力和策略方法。

5、利用QQ、微信等网络互动平台,给学生课后答疑。

 

五、考核方式

开卷笔试

 

六、成绩评定方法

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30%

 

七、教学参考书

1、张永理主编,《公共危机管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2、张小明著, 《公共部门危机管理》, 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3、余明阳、张慧彬 《危机管理战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4、薛澜、张强、钟开斌 《公共危机管理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2003

 

 

教师团队:王丽霞,赖诗攀

前期成果:

1、撰写并完成《公共危机管理》教学案例二十个,其中入选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库六篇;

2、多次参加全国公共危机管理案例教学研讨会,教学团队定期在本学院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3、“十三五”实验室规划110万建设公共危机管理实验室一期项目,计划建设危机管理案例讨论室两间,包括多媒体讲台,教师用计算机终端,讨论小组桌椅,小组用计算机设备,电子白板以及案例讨论管理信息系统等硬件和软件建设。;

4、学院筹备建设公共危机管理实训中心,包括

1)多功能的综合演播厅硬件建设

包含演播台、背景墙、吸音墙、木地板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座椅,桌子,演讲台等家具购置。

2)演播厅专业录播系统购置

包括配备摄录像、音响、灯光、终端显示,编辑及自动录播等专业设备,可进行访谈、演讲、会见、谈判等场景的情景模拟教学。

3)教师点评回放系统购置

包含教学过程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购买与安装。为任课教师提供点评功能,使用触摸屏在前台及后台,同时操控录制过程;回放点评时可快速准确选择回放点,提高点评效率。